褪去角色的外衣,黃軒[微博]又回到了溫和沈靜的“初始狀態”,和《創業時代》中那個為了改變自己、改變時代而灌註全部精力創造新產品、沸騰壹腔熱血搞創業的青年人,明顯判若兩人。他在拿到劇本之前其實先讀了小說,當時還在拍攝麥兆輝[微博]導演的電影《非凡任務》,稱那是個光靠小說就十足吸引自己的故事,“很勵誌,很有個人的生命能量……”然而他完全沒想到劇播出了以後,由此在觀眾層掀起的爭議和吐槽,居然多到連身邊的友人都試圖電話詢問,“妳接這戲的時候看劇本了嗎?”

  拍攝時,黃軒不是對這些在常人眼中難免牽強的劇情設計毫無察覺,比如其中詫異指數最高的——“我愛上了妳的身體和另外壹個女人的聲音”,他坦言僅從個人立場,這當然是壹定程度上的BUG、更不至於真實發生,“因為我演的不是黃軒,黃軒不會發生這樣的事情”,但如果以劇中人物的角度出發,這又並非是零概率發生的事件。

  作為角色的塑造者,在黃軒看來,《創業時代》的主角郭鑫年壹面才華橫溢,為創業和理想專註而熱血,壹面又有著許多可以歸咎到偏執和缺陷的人格組成部分,甚至在壹些觀眾眼裏,那是所謂的“三觀不正”,那就是個“渣男”的代表,“他的註意力都在如何寫程序、如何寫代碼,如何去創造他想做的軟件,妳知道真的有些人在生活中沒有那麽敏感,專業裏特別投入,可能在生活中會比較白癡。”

  圍繞著劇本和人物情感關系的各種爭議,黃軒非但沒有面露難色、排斥或敷衍,反而聊得最多的內容也是因其而起、因其延展。他也並不打算對角色行為的對與錯“申辯”,而是在“合理性”這個問題上,尤有些端正地以演員的立場去有條理地加以解讀和論述。“我想塑造他是個不完美的人。電視劇裏特別容易出現完美的人,才貌雙全,感情又專壹……但我總覺得這種不是特別吸引我現在。反而我看到了郭鑫年種種性格上的不足,他的缺陷、他有時脾氣的魯莽、暴躁,他中間迷失,甚至偶爾的自大、孩子氣、不懂事,然後不懂得運營、不懂得管理,主觀意識非常強、非常執拗。感情上,中間模糊不清、左右搖擺不定,這邊要負責任放不下,那邊又喜歡……其實這才是壹個真實的人物。”

  黃軒心目中的“不完美人設”,其實並非從《創業時代》才開始。過去的電影《芳華》《非凡任務》《推拿》《藍色骨頭》……其中無論哪壹個角色,都無法堪稱“完美”。只是這些電影加起來的“槽點”總和,可能還比不上壹部評分僅3.4分的《創業時代》。而當壹些人因此去幫黃軒衡量其中的得與失,去重新定義他各類作品中單純的“技術分”的時候,黃軒在采訪時則表現得談定許多,比起這些,他則重新為自己明確了壹條屬於自己的“取經之路”,“我現在在想,無論是生活中也好、塑造角色也好,我都很想拋掉’討喜’這壹層。這樣非常不好,對於演員塑造角色來說,人有各種各樣的人。”

  直面槽點:我演的不是黃軒,在劇中人物身上有其合理性

  新浪娛樂:碼農這個角色,我們可能會比較熟悉點,因為我們是互聯網公司嘛,接觸的還多壹點。

  黃軒:我對這個職業當時其實是不太了解的,拍之前我也是拜訪了好幾位比較資深的天使投資人,跟他們了解了很多創業者的情況,因為他們見過了太多了創業者,就想跟他們了解壹些創業者的共性是什麽,當時就總結了好幾點:壹是他們精力非常充沛,每個人都充滿了激情,都是打雞血的狀態。記得當時有個投資人跟我說,他有時候淩晨兩三點失眠發壹個朋友圈,瞬間很多點贊,而壹看點贊的幾乎全是正在創業的人。而且創業者都很有自己的想法,有非常好的煽動力和影響別人的能力,煽動著妳來相信自己所要做的事情,然後妳把投資給我,我去把我的想法實現出來,我覺得這個是挺難的。

  新浪娛樂:所以去力圖還原壹個打雞血的人物形象的時候,會不會有自己不太理解的地方,比如說有的時候他的行為動機在哪兒?

  黃軒:妳說要是我的話,我不會那樣的,我覺得他(指角色)是有些過激,但是往往正是因為他這股勁兒,才能成就他的成就,要是我黃軒的性格,可能我會覺得,“哎呀,這樣就行了吧……”我的性格可能也不想去爭,不想去對壹件事特別的執拗,但郭鑫年就是這樣的,所以我每天也得給自己打雞血。

  新浪娛樂:其實前期在觀眾看來的話,這個人物有壹些荒誕的地方,會覺得說他這樣真的可以成功嗎?

  黃軒:因為我覺得每個人都有可能成功吧,就像我們做演員,每個人其實都有可能成功或者成名。

  新浪娛樂:他情感上或者情商上的缺陷,當然在我看來也並非缺陷,人的情感其實很豐富,就比如說劇情中,他睡了溫迪,又想著另壹個,這在現實中是存在的。這個劇不像傳統電視劇裏壹對壹的設定,妳怎麽看這個情感關系?

  黃軒:這個會被人扯上三觀不正,但我覺得他是戲劇的安排。壹對壹的這種當然是最理想的、最正常的,但這個戲就是想做出壹種特別的情感關系。其實演的時候我會覺得稍微有些牽強,畢竟她們倆的聲音也不太壹樣,但是劇本就是這樣設定的,我覺得郭鑫年的註意力都在他如何寫程序、如何寫代碼,如何去創造他想做的軟件這塊,妳知道真的有些人在生活中沒有那麽敏感,在自己的專業裏特別的投入,可能在生活中會比較白癡。

  新浪娛樂:就所謂壹旦妳接受了這種設定……

  黃軒:對,妳必須接受這個設定,不然妳說這個劇本整個就要改。

  新浪娛樂:改劇本對妳來說是不要的?

  黃軒:我不喜歡改劇本,其實誰都不喜歡改劇本,當然演員我的職業是去演繹,而不是去修改劇本,那個是編劇老師的事情。

  新浪娛樂:妳會跟編劇老師討論嗎?就是我覺得裏面有稍微牽強的,是否需要調整。

  黃軒:之前有跟導演商量過這樣會不會有點牽強,其實導演就覺得如果按正常人的角度,妳可能覺得不會發生這樣的事,但是那不是郭鑫年嘛,肯定世界上會有壹點點人是這樣的,會發生這樣的事情在他的身上,這樣的事情發生在他身上是合理的。因為我演的不是黃軒,黃軒不會發生這樣的事情,但郭鑫年他是有些偏執的,他的精神力都集中在某壹塊,他可能就在某壹方面他就不太行,再加上壹些戲劇效果,其實就這麽理解了。

  新浪娛樂:那作為演員來說,看到觀眾的反饋中可能槽點比較多的時候,妳會不會去梳理壹下他們的觀點?

  黃軒:我能理解他們,別人都說“這兩個女人聲音都不壹樣,難道就聽不出來嗎”,確實是有壹點牽強,但是可能以我黃軒的角度來看是有壹點牽強,但站在人物的角度,我必須要相信我演的人物,他就是先入為主、在這方面不開竅,他的能量和智慧全部都用到創業、做編碼、做軟件裏去了。所以觀眾吐槽我也是完全能理解的。

  新浪娛樂:壹個有意思的地方是,大家看電影的時候反而接受度會更寬壹些。

  黃軒:可能吧,但是其實我很清楚,別人問我為什麽拍這個戲,我說我喜歡這個戲,因為我真的看到郭鑫年的個人生命能量,對待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對待夢想的態度,很感染我,我覺得我缺乏像他這樣的激情。然後比如人物的bug、槽點,其實我是知道的,有些大家罵的地方,比如說我在感情糾葛的時候,剛發現她們真實身份的時候,我說了壹句,“我喜歡上了妳的身體,又喜歡上了另外壹個人的聲音”,我當然知道這句話說出來會被別人說、被罵,但是我沒有改、還是要這樣演,因為這個人物在當時的處境就是這樣子的。如果大家不斷章取義的話,從前面壹直這樣看下來,他其實壹直在誤會裏,到最後他真的是人都“分裂”了。他確實是壹直在跟這個女人的聲音在對話,但是他以為是那個女人,他壹直“分裂”的在這兩個女人之間,所以才說出這句話。我覺得這個人挺可愛的,就看妳怎麽去理解他,妳要是從頭看下來的話,應該不會在理解上有很大問題。

  拋掉“討好型”角色 黃軒:妳塑造的是壹個人,人有各式各樣

  新浪娛樂:那這個劇開播之前,妳會想到有這麽多槽點嗎?

  黃軒:我真沒想到有這麽多,其實《創業時代》播之前我覺得……(記者:妳會給它壹個高預期嗎?)我不會給它壹個特別高的預期,但是我覺得,首先我們的創作氛圍就非常的好,而且劇裏每壹個人都挺鮮活的,都反映著身邊的某壹些人,正在創業的某壹種人,挺有共鳴的,因為大家都在創業,但是沒想到有這麽多的槽點。我身邊就有關於這個戲各式各樣的聲音。比如會有朋友打電話說,“唉,妳接這戲的時候看劇本了嗎?這麽多有bug的地方妳難道沒有感覺?”壹些朋友也會說,“這戲我壹直在追,我壹直在看”、“我從來不看劇的,我看了幾集就停不下來了,雖然有些bug情節,但覺得挺好玩的,挺好看的”。也有些朋友會很激動地要與我見面,手舞足蹈地說他現在遇到的困難就是郭鑫年經歷過的。所以我覺得,也挺好,壹部戲播的有大家不同的聲音也許才有意思。

  新浪娛樂:現在的演員反而要轉過頭來調整自己的心態,比如直接問妳說妳到底接這個戲的時候是不是沒看劇本。

  黃軒:我很認真的看了劇本,而且我很喜歡郭鑫年這個人物,而且現在塑造出來,有些人看到某些片段的時候會說他很渣,怎麽動不動就發脾氣呀,壹點情商都沒有啊,這樣做怎麽把事情做成呀?但當時我作為壹個塑造他的演員,難道我不知道他有著這樣那樣的問題嗎?肯定知道的。我是想塑造他成為壹個不完美的人,因為電視劇裏特別容易出現很完美的人,啥都特別好,才貌雙全,感情又專壹。而我更想要的是立體,不可能他是壹個天才、壹個創業者、又成功賺錢了,又專壹,最後事業愛情雙豐收,皆大歡喜。我總覺得這種不是特別吸引我現在。反正我看劇本的時候我看到了郭鑫年種種性格上的不足,他的缺陷、他脾氣的魯莽、暴躁,他中間的迷失,甚至偶爾的自大、孩子氣、不懂事,不懂得運營、不懂得管理,主觀意識非常強、非常的執拗。在感情上,中間模糊不清、左右搖擺不定,這邊要負責任放不下,那邊又喜歡……其實這才是壹個真實的人物,真正哪有那麽多完美的人,非常到位、非常符合大家真正意義上認為的好。

  新浪娛樂:對。

  黃軒:我現在在想,無論是生活中也好、塑造角色也好,我都很想拋掉“討喜”這壹層。我特別怕自己整體拿到劇本就在想,“我這麽演可能觀眾不喜歡了”、“可能這麽演觀眾就會罵我了”、“哎不行,我得換壹個讓觀眾喜歡我”……這樣非常不好,對於演員塑造角色來說,人有各種各樣的人。這個其實是我目前經常在思考的事情。

  新浪娛樂:現在在戲劇這壹方面,演員也比較難抉擇的就是:妳想要表現出所謂現實中的灰色地帶,但是往往會帶來相應的風險。

  黃軒:會的、會的。作為演員,我覺得要有勇氣,也就是說剛才我說的不能只是為了觀眾的喜歡,或者壹定要符合某種價值觀、道德觀,在這個範圍裏去演繹角色的話,會局限性太大。但是妳說世界上壹百部經典的電影,很多人物可能都不符合我們的價值觀和情感觀,對吧?很多都是非常復雜的,人物關系都是非常糾纏的,甚至是在倫理上都非常復雜的,很多很多。

  新浪娛樂:妳開始跨到這個演藝圈、表演行業的時候,會有(像劇中人物)那樣躊躇滿誌的時候嗎?像是我壹定行的,我壹定是可以變成怎樣的演員之類的。

  黃軒:我覺得沒有,我的自信是壹點壹點建立起來的,不是說壹上來就有的,其實起初我並不順利,無數次懷疑自己,“哎呀怎麽又是這樣的”、“哎呀怎麽好幾個月了又沒找我拍戲了”……中間有過很多次這樣的時候,然後在前期拍戲的時候,我心裏隱隱有壹種自信是說,我覺得我應該慢慢的能是壹個好演員,但是其他的多的我不敢想,我隱隱有壹種感覺是——我應該能把戲拍的好,我能演好。因為我過去沒有戲拍的時候,就天天看壹個電影,或者是把我喜歡的演員的電影反復看、來回看,甚至自己跟自己演,在家裏,模仿裏面的橋段,經常是自己晚上自己在家裏看電影,激動地就自己開始演,自己說臺詞,甚至自己在家裏演的鼻涕壹把、眼淚壹把,大吼大叫,我那時候真的是憋得慌。

  新浪娛樂:那這兩年還是會猶豫嗎?“我可能行不行啊”,還是會有這種想法嗎?

  黃軒:會有、時常會有,現在我可能就是“行不行”少了,會問自己“這樣就行了嗎?”“這樣就夠了嗎?”我會經常這樣的問。這幾個角色演過了,當我再演會出現習慣的表現方法或者習慣的表情反應的時候,我會覺得,“就這樣完成了嗎?難道沒有更好的嗎?難道沒有不壹樣的嗎?”我會經常經常問,有時候還是會特別的沮喪。

  沒有幻想過爆紅 寄望未來:能更加投入、體驗生活後拍戲

  新浪娛樂:演員經常會被形象束縛了,可能大家會覺得妳會比較適合某壹種顏色,所以相應的,怎麽去滿足現在內心的訴求,比如說在角色上我想要怎麽去突破?

  黃軒:我總覺得我還是應該更加地投入,很多東西還是做得不夠。我壹直也在想,我希望我未來工作量、或者接戲的數量不要太多,然後在每壹個戲開拍之前,有更足夠的時間去做準備,去體驗生活。很多國外的演員其實是很激勵我的,他們每拍壹部電影之前的那種投入,要麽減肥、要麽增肥,或者是他演壹個什麽角色,提前去體驗生活,活在那個人物世界裏,然後最後開拍之前,他幾乎變成了那個人物。這種狀態是我最喜歡的,我想在未來對待前期的準備更充分,拿出更多的時間去準備壹個角色,不需要多、但是我希望更精良,這是我最近在想的。

  新浪娛樂:那壹直都還有壹夕爆紅的演員,妳現在還會渴望這件事情嗎?

  黃軒:我好像從來不覺得自己會壹夜爆紅,真說實話,我沒有特別幻想過這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路和方式、還有節奏,其實沒有什麽可羨慕的,也沒有什麽可比較的,因為演員本身就是壹個非常個人的職業。每個演員都是不壹樣的,不壹樣的性格、不壹樣的方式去呈現他的角色,對很多事情都有不壹樣的理解,我覺得演員應該是這樣的。

  新浪娛樂:生活中是什麽樣的狀態?如果不拍戲的話。

  黃軒:如果是長時間不拍戲,我應該會出去旅行。(記者:是什麽風格的旅行?)什麽風格都有,時間長我壹定就是背包,壹個人,背壹個包,也沒有特別明確的目的地,比如說這壹次我想去歐洲,那可能這兩個月我就把自己放在歐洲,可能先到了壹個國家,走壹走看壹看,再決定下壹個去哪兒,我壹般去都是買單程機票,回來的機票是我什麽時候決定了,什麽時候要回去了,從哪兒回去。

  新浪娛樂:壹個人長期旅行的話,不會覺得孤獨寂寞冷嗎?


  黃軒:還好,我也享受自己旅行,因為自己旅行其實是有很大的成長,在這壹兩個月裏都是自己在面對自己,跟自己相處,也會有很多的想法也會逐漸跳出來,忙的時候沒有關註到的壹些念頭、壹些想法、壹些習慣都會跳出來,妳會看到它,然後對自我認識有很好的幫助。另外過程中妳沒有依賴、沒有依靠,所有的選擇都是必須靠自己,這其實特別有意思,也是了解自己的很好的方式。

  新浪娛樂:這兩年常跟朋友聊壹些什麽樣的話題?

  黃軒:可能就是心靈層面的、精神層面的,比如對待某件事情的想法。會跟好朋友多少聊壹些自己內在的變化,彼此內在的變化,我們對待什麽樣的事情、或者現在社會裏的壹個觀點,我們怎麽來看,最近有什麽困擾妳的事情……都還是比較心靈層面或者是精神層面的東西。也有跟熱愛電影的朋友聊電影,最近看了什麽,哪個細節怎麽處理的太好了,聊些電影、劇本、故事,差不多這些。生活的瑣事就聊的少壹些,八卦就更不聊了。(笑)還有最近看了壹本什麽書,推薦給我,看完了聊壹下跟書相關的話題。

  新浪娛樂:那之後有什麽樣的安排?

  黃軒:我接下來會去拍壹個電視劇叫《瞄準》,就是講狙擊手的壹個故事。
 

佳視影音DVD購物網2018電影排行榜熱門電影DVD2018韓劇線上看韓劇DVD2018日劇線上看日劇DVDDVD影片專賣店韓劇dvd專賣店韓劇DVD台北dvd專賣店美劇DVD專賣店美劇DVD港劇DVD專賣店港劇DVD2018歐美劇線上看美劇DVD2018大陸劇線上看, 2018台劇線上看   偶像劇DVD2018卡通動漫在線觀看卡通動漫DVD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高清DVD購物網 的頭像
    高清DVD購物網

    台灣佳視影音DVD購物網,熱門電影,熱門電視影集,最新電視劇

    高清DVD購物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