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餅俠》拿下11.59億元票房後,“以小博大”的大鵬[微博]火了,身份復雜了,既是演員又是導演,更是編劇、監制和投資人。兩年來大家等他拍《煎餅俠2》,他就是按兵不動,卻也沒閑著。

  像這次暑期新作《父子雄兵》,他身兼主演和監制,其實最早團隊是反對接演的,原因是“範小兵”人設討厭,對起步沒多久的事業有損傷。接受信息時報記者采訪時,大鵬說《煎餅俠》讓他愛上影視行業,但現階段他對自己的認知是,“作為演員的大鵬和作為導演的大鵬都不夠影響力。沒有人會因為導演大鵬,就把妳的電影當作是必看的。”

  即便“範小兵”這個角色看上去有那麽壹點討厭,他還是力排眾議接演了,“不能因為我的角色不討喜,就放棄壹個好作品。”

  □專題撰文 信息時報記者 陳慧 實習生 譚梓瑩

  成長軌跡

  “我從小就是好學生,壹直當班幹部”

  將於7月21日上映的《父子雄兵》經歷改名風波(原名為《父子魂鬥羅》),反倒和劇情更為貼切。“範小兵”這個熊孩子“坑爹”毫無底線,四處舉債不說,抵擋不住債主威脅的他,竟然給外出旅遊的“父親”,籌備了壹場葬禮,這正是團隊壹開始反對大鵬接演的理由,“好多女孩看完劇本都說,‘妳別演’。理由很壹致,都說範小兵人物比較討厭,他做出的事情讓觀眾不理解。這個人設對妳是個損耗。”

  事實上,大鵬不僅演了,還擔起了監制的重任。他怎麽就不怕人設受損呢?大鵬半開玩笑地說,“我就不是壹個偶像,力排眾議要來做這個電影,是因為這是個好故事。我壹直認為作品的重要性大於個人,包括接下來的《縫紉機樂隊》,也都是群戲,就算是我執導,我也不會把核心的戲放在自己身上,讓自己角色閃現光輝,這是不對的。”

  還記得《父子雄兵》第壹次辦發布會,大鵬在臺上說這部戲全靠“演”,他小時候壹點也不“熊”,身邊人都不太相信。接受時報專訪時,大鵬用更翔實的例子證明自己的說法,“不是老有人說‘別人家的孩子’,我就屬於這種,從小就是非常傳統的好學生。”大鵬眼中的自己,從小學習成績就好,壹直當班幹部,老師寵著、同學拿他做擋箭牌,“只要說跟大鵬在壹起呢,無論幹什麽,家長都允許。”最讓他自豪的是,從來沒有因為犯事,把家長請到學校去。唯壹讓父母不滿的是,他太喜歡音樂,沒事就在家裏彈吉他。大鵬也有辦法讓父母放心,“我爸擔心這會影響學習,那我就每次考試都考得特別好,讓他們找不到任何角度來批評我。”

  “父母很有規矩和傳統,我從小就沒棱角”

  提前觀影的許多觀眾,對影片呈現的“中國式父子相處”心有戚戚焉,大鵬如是。像範小兵小時候和父親範英雄壹同打經典遊戲,大鵬和父親也經歷過,“我印象比較深的壹件事,我爸拿回壹個卡帶,上面寫的555合壹,意味著555個遊戲在壹張卡帶裏,那對我來說就是童年的奢侈品。”影片最後放上了主創與父親的合影,看上去簡單的操作,卻引發大鵬最深感觸,“通過這次搜集跟父親的合影,我突然發現,大家長大後跟爸爸很少拍照的。”大鵬說自己手機裏留有許多和工作人員的合影,為了電影他找了很久,才翻出來壹張前年春節,兩父子爬長城時的合影。

  大鵬感嘆,他這代人和父親的相處模式大概會這麽“害羞”下去。前段時間他回老家集安拍《縫紉機樂隊》,父親每天都到場,“遠遠地靜靜地看著。”等到拍完那天,很多親戚都來道別,天天到場的父親反而缺席,“我小叔說他有點難過。那天我們沒有分別,沒有送別,我上車就走了。這是現在我們父子的相處方式。”

  電影裏,範小兵自知實現不了父親範英雄殷殷期望,內心頗多遺憾,現實是從小就是好孩子大鵬,自離家上學以來就沒有讓家裏人操心過,即便《煎餅俠》票房大賣,人氣沖到頂峰,父母親也不會來提醒他冷靜、克制。“家庭是我很好的榜樣,父母都很規矩和傳統,我從小這麽長大,沒有什麽棱角。也不會因為外界評論,讓妳感覺我這個人最近有些變化。”更讓他欣慰的是,走紅後父母更願意表達對自己的支持,“有壹次他們來北京,我去接他們。路上只是提了壹句‘我跟妳們說個事’,其實就是‘明天要去哪裏吃飯’這樣的小事,我媽搶先開口說‘不管什麽事,我都支持妳。’”

  《父子雄兵》這段“中國式父子關系”,範偉[微博]出演的範英雄是重要壹環。很早就被調侃長得像範偉的大鵬,透露了兩人合作的幕後故事,“其實《煎餅俠》就請過範偉老師,那時我寫信邀請他演打劫鄧超[微博]的壹個角色,被他拒絕了。”等到《父子雄兵》項目啟動,大鵬又去邀請了,果然有好消息,“範偉老師當時說拒絕了兩年前的邀約有點抱歉,看到我當時完成得特別好,他願意認真考慮(出演)這個事。當時他還開玩笑,說要還我壹個人情。我說妳可別還我人情,還也要還在我自己導演的戲上。”

  事業規劃

  “除了小人物勵誌電影,我也拍不出別的題材”

  壹般觀眾對大鵬有印象,是從《煎餅俠》開始。對網友來說,這個“得吧得”很能說的“屌絲男士”,很長壹段時間是搜狐視頻的招牌主持人。正是這段脫口秀主持生涯,讓大鵬開拓了人脈,首部導演作品投資才2000萬元,卻請到了鄧超、韓寒[微博]、曾誌偉[微博]、吳君如[微博]、鄭伊健[微博]等明星客串,最終拿下11.59億元票房,成為2015年暑期檔最大黑馬。

  也是那時候開始,大鵬就成為了電影界的勵誌代表,但他覺得,勵誌只是壹種解讀,“我的軌跡很典型,長大的地方也就幾萬人口,這樣壹個小鎮青年成為了北漂,起點比別人低,用了十幾年的時間,才被大家知道。妳說我拍小人物電影逆襲、勵誌,我其實也拍不出別的,真的。像徐崢[微博]的電影自成壹派,他導演的兩部電影講的都是中年危機,中產困惑,他能拍出來,我拍不出來,因為我不是那樣的人。”大鵬堅持自己就是電影行業的新人,“在奮鬥中。”

  有人點評小鎮青年的審美,正引領著中國電影的創作方向,本身就是小鎮長大的大鵬,作品獲得了成功,是否因為他把握住了這壹人群的心態與需求?他回應說:“我並不是為了妳喜歡我,然後我創作妳喜歡的東西。我覺得這事兒(得)反過來,我覺得是我創作的東西(令)妳喜歡我,我只要做好我的本分就行了。以前我也沒有大數據支撐,做出了這樣壹個產品很多人喜歡,我只要保持就好了,不需要因為妳喜歡什麽我就要創造什麽給妳看。”

  大鵬說《煎餅俠》到現在兩年,他壹直在和不同的導演合作,不管演戲還是監制,“相當於自己充電的過程。”下定決心執導《縫紉機樂隊》,並沒考慮過小鎮青年的審美,“我就是要做自己喜歡的東西。像我從小就喜歡音樂,我不覺得任何導演比我更懂得怎麽組樂隊這件事。”

  “我喜歡表演,但肯定不是天才型”

  作為前視頻網站員工,大鵬和影視圈的交集十幾年前就開始了,但他說真正喜歡上影視行業,還是因為《煎餅俠》,而表演的成就感始於《我不是潘金蓮》“王公道”壹角。“當妳演了壹部戲別人覺得妳演得好,就會收獲到表演的成就感和快樂。《我不是潘金蓮》之後我有3部戲,《父子雄兵》《縫紉機樂隊》《奇門遁甲》,這都是我在表演上認真對待,並且認為會有收獲的三部戲。我覺得自己真的是裏面那個人了。”

  當然演得好的另壹面是不懈努力,大鵬回憶說,演“王公道”的時候,他用很長時間去觀察中年人走路、坐下的姿態,就連手怎麽放都要學,此外流利的方言也要好好把握。等到了《奇門遁甲》的時候,他演武林高手,開拍前半年又想好了招,“那段時間摘下了框架眼鏡,天天戴隱形(眼鏡)。因為我怕鏡框約束整個眼睛的形狀、怕自己對眼鏡特別依賴,也怕在演古裝的時候自己不相信。這是我能為角色做的壹點事,自我要求,其實沒什麽。”

  其實業內對大鵬的演技頗為認可,馮小剛[微博]和《父子雄兵》的導演袁衛東[微博]都說他有表演天賦,對於導演們的好評,大鵬有清醒認知,“我喜歡表演,但肯定不是天才型的。”大鵬說自己的演技是演《屌絲男士》時期積累的,用壹種比較粗暴的手段讓大家迅速認知我。但每壹條都很短,沒有人物只有笑點。之前其實沒有機會好好演戲,現在才開始慢慢有機會,我是格外珍惜表演的機會。”

 除了當演員,大鵬今年還在《縫紉機樂隊》中當導演。說起平衡演員和導演身份的話題,大鵬直言目前對演戲還有癮。“3年左右吧,我還是會出演自己導演的電影。因為我覺得,作為演員的大鵬和作為導演的大鵬都不夠影響力。沒有人會因為導演是大鵬,把我的電影當成是必看的選項。所以我加上演員大鵬,附加壹個身份在裏面,也許有喜歡看我表演的,也許有喜歡看我導演的。”

  等到3年之後,他希望自己導演作品裏不會出現“演員大鵬”。“特別是拍《縫紉機》這段時間,又要做演員,又要做導演去調度全局,我覺得不是壹個科學的工作方式。”

佳視影音DVD購物網2017電影排行榜2017韓劇線上看土豆網dvd影片DVD影片專賣店韓劇dvd專賣店台北dvd專賣店美劇DVD專賣店港劇DVD專賣店

 

 

台灣鞋子專賣店   萬岳曼商城   2017新款鞋子目錄   鞋子專櫃運動鞋   adidas情侶鞋   Under Armour 籃球鞋

台灣萬岳曼商城    NIKE籃球鞋   NIKE休閒鞋   Converse休閒鞋    New Balance復古慢跑鞋   Reebok 銳步    Air Jordan 喬丹   Vans 爆款鞋   PUMA彪馬      短袖T恤      Nike 短袖T恤   Adidas 短袖T恤    Adidas 三葉草   包包/錢夾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高清DVD購物網 的頭像
    高清DVD購物網

    台灣佳視影音DVD購物網,熱門電影,熱門電視影集,最新電視劇

    高清DVD購物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